#古镇
#踏青

一溪穿镇而过,夹岸桃李纷披,晨霞夕辉,尽洒江面,满溪跃金,灿若锦带。
沈从文喻她“睡梦中的少女”,刘海粟称她是“江南之最”,冯英子赞她“淡抹浓妆总相宜”。这里便是苏州昆山的锦溪古镇。
去过那么多古镇,看过乌镇周庄的多彩风情,西塘同里的酒香喧嚣,甪直木渎的的朦胧雅致......但看过锦溪之后,才让我觉得这才是古镇原本的模样。她柔美,雅致,温润如玉,这里的生活安逸宁静,但又不乏热闹与喧嚣。不同于那些充斥着商业气息的古镇,这里的喧嚣是柴米油盐的炊火声,家长里短的寒暄,低吟浅唱的昆曲声......我想这里的生活就是我所理解的“烟火气”。
随我去那个悬挂在纷繁奢华中独自清新的美好地方,抖落世间的所有尘埃,亘古地盛开在你的心里,留下长存的芬芳;披一袭素美的旗袍,撑一把花纸伞,袅娜地穿越悠长静谧的青石巷,眼波流转间,有朦朦的细雨纷纷落下,撒在纸伞上溅起的水花,绽放在我的秀发上;叩开小桥流水人家的门,倾听香糯的吴侬软语,暖热久居红尘而疲惫的心灵。
老规矩!先刷一波图!

关于锦溪

千年水乡锦溪位于昆山市西南隅,东临淀山湖,西依澄湖,南靠五保湖,北有矾清湖、白莲湖,可谓名副其实的水乡。她就像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,隐在水乡静默了千年。她有南宋孝宗对陈妃的缱绻柔情,也有古窑群昔日的辉煌,更有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,还有传颂了千百年的渔舟唱晚。每一个细节,都是她气韵的体现。
锦溪古镇民间博物馆众多,誉有“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”的美名。下面为大家简单介绍几个~
【一砖一瓦的故事 • 古砖瓦博物馆】
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砖瓦馆。馆内展出了中国自古以来比较有代表性的砖砖瓦瓦,小到滴水瓦当,大到汉墓砖。铜雀瓦、秦代望夷宫装饰瓦、西汉墓室砖是其馆藏珍宝
中国古砖瓦博物馆
【聆听锦溪 • 中国锦溪宣卷艺术馆】
宣卷,顾名思义就是宣讲宝卷,江浙沪一带最为盛行。小镇上的私家园林“锦苑”,现在成为“中国锦溪宣卷艺术馆”,也是民间艺人表演的地方。
锦溪
【创意泥塑 • 马若特泥禅坊
普普通通的泥土,经马若特这么一捏,变成了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,在国内雕塑界屡获大奖。
马若特泥禅坊
【精品画作 • 张省美术馆
张省先生是已故著名大师刘海粟先生的关门弟子,作品《渔舟晨曲图》、《春来江水绿如蓝》为美国总统克林顿收藏。
锦溪张省美术馆
【人才辈出 • 锦溪杰出人物馆】
展示的近代锦溪115位杰出人士,有两院院士、全国人大代表、全国政协委员、全国劳动模模范、革命前辈、巾帼英雄、爱国民主人士等。
锦溪
※关于门票:整个景区免费!!无需门票,停车场也不收费,你可以走街串巷,体验水乡风情;但是如果你想看这些博物馆就需要购买通票了,当地价65元,你也可以选择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是40元。

【住宿篇】良心推荐!

锦溪的客栈总的来说可以划分为三个区域:
1、当地人自己居住的老旧居民区:地点多为菱荡弯、南大街(路边都可停车,但车位不多,房屋多临水,二楼都能看见小桥流水人家)
2、景区内的街道弄堂里:地点多为上塘街、下塘街(不可停车,离停车场较远)
3、新建的小区,多为两层小独栋:地点多为梧桐栖凤,文昌路,十眼桥附近(可停车,地方宽敞停车位多,房屋比较新,多现代化,看不见小桥流水)
以我自己的感受来说我更喜欢住在当地人自己居住的老旧居民区,不走繁华的街道,不看闪烁的霓虹,只踩静幽的青石巷,踏上如虹的小石桥,触摸梦里的烟雨江南,呼吸烟雨江南别致的清新。虽然白墙黛瓦的小楼略显破旧,但跟当地的居民住在一起,喝茶聊天话家常,体验他们的生活,感受他们的热情,这能让我更好更快的融入当地。如今我们在被钢筋水泥的丛林日益包围的空间里呼吸,江南白墙青瓦小桥流水式的恬静内秀的自然韵味,却越来越让人向往和思念。
所以接下来我推荐的三家客栈全都是老旧居民区的客栈。就是这么任性。
① 昆山有余闲•居精品客栈
地址:苏州昆山市锦溪镇南大街20号
价格:约200元/间
客栈共有三层,楼下两层均为客房,老板住在三楼。我自己定的就是这家客栈,非常推荐,老板很热情,房间也非常干净,有独立卫生间,热水器温度都帮忙设定好了,一打开水温正正好,都不需要自己调,非常贴心!另外这家院子里有独立的厨房,客人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借用厨房自己做饭菜,都是免费的。
住客栈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,这家床品洗的很干净,妈妈是一个对卫生很在意的人,如果床单被套不干净睡得身上会痒,但是在这家住了一晚后妈妈着重跟我表扬了这家,说我订好的,睡得身上一点都不痒,非常干净。
客栈的老板娘非常的热情,晚上老板一家正准备在院子里吃饭,还问我们要不要我们一起吃晚饭。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,老板娘还请我们吃刚买的小西红柿。第二天一早,老板就给我爸泡了杯茶,两人在客厅里喝茶聊天。
②昆山馥芜居民宿
地址:菱荡弯6弄5号
价格:约300元/间
有大床房,也有复式的小楼,最吸引我的是有个露台,窝在躺椅上面对的就是流水,晒晒太阳,看看夕阳,多美啊~
③昆山浮点 • 禅隐客栈
地址:昆山市南大街81号(近太平路)
价格:约500—1300元/间不等(包含一顿早餐和点心)
这家的装修正如名字一样,非常有禅意,一看就是设计师精心设计的,店铺的外观全是瓦片,这开了一扇小门,进到里间能看到设施、装修都比较现代化,但又很好的将禅意古风与现代化结合,非常高端了,住进去就是去享受的,当然价格也是不菲。

【美食篇】逛吃逛吃推荐!

TOP 1:袜底酥
锦溪的特产小吃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袜底酥了!相传宋孝宗来到锦溪,由于旅途劳累,国事缠身,胃口全无。陈妃趁着宋孝宗午睡时找当地的百姓做些点心。陈妃见宋孝宗醒来,连忙送上酥饼。宋孝宗这才恍然大悟,感到肚中饥肠辘辘,就大口吃了起来,感觉味道十分酥香,就问陈妃这是什么饼?陈妃就开玩笑的说,既然说它是袜底,那就叫它袜底酥吧。
锦溪很多家都卖袜底酥,但我只推荐两家:
1、小毛糕饼店(强力推荐)
地址:上塘街41号
这是连当地人都推荐的店,一袋10块饼,一袋12元,不单卖,不还价。他们家买再多也不还价,很注重品质和口碑,只要一袋里面有一块碎的,他都不会卖给你。我们一大早就去了,尝过之后又回头买了10包带走,那时候就有人开始排队了呢,不过真的是太好吃了,回来以后给大家一分发现还不够吃呢,还好他家有微店,可以网上买了寄过来。
2、张记袜底酥
地址:上塘街123号
其实对比一下就知道他家没有小毛家好吃,没有小毛家酥脆,而且口味偏咸。但是推荐他们家的原因是他们家可以单卖,镇子上的店都是一包一包卖,但是如果大家只是想尝一块,不想买那么多的话那我推荐你来张记。1.5元/块,价格不贵,尝个乐呗~
TOP 2:吴侬酒家
地址:下塘街7号
这家的酒我爸说非常好喝,度数很高,可以给你免费品尝,100元/斤。喜欢喝酒的朋友可以来买点。
TOP 3:水鲜鱼珍
锦溪各色时鲜有鲈鱼、鲫鱼、青鱼、银鱼、鳜鱼、鲃鱼、鳗鱼等。由于水质清纯,特别是对水环境特别敏感的白丝鱼、鲃鱼等在这里都处处可见。鲫鱼豆腐汤、红烧鳊鱼、韭菜蚬肉等都是锦溪的特色美食,让人回味无穷。
推荐一家餐厅:观桥阁(大众点评排行第一,人很多,要排队,要早点去,不然很多菜就卖完了)
地址:下塘街8号(就在吴侬酒家隔壁,可以拎瓶酒去吃饭呀)
来吃饭“三白”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啊,清蒸白水鱼
银鱼炒蛋
盐水河虾
河蚌豆腐
【超级推荐,特别鲜特别好吃!】
炒螺丝
苏州的菜口味偏甜,螺丝也是,我第一次吃到甜的螺丝,如果吃不惯的朋友点菜的时候就要说明,螺丝要吃辣的,要用辣椒炒!
这里还有小巴鱼!也就是小河豚啊,也是锦溪三宝中的一宝,大家也可以尝一尝
红烧昂刺鱼
TOP 4:奥灶面
我没有特别推荐的店,每家都差不多,我随便进的一家,感觉味道偏咸
奥灶面20元/碗,其余的大排面、熏鱼面那些都是15元/碗。
其余的一些小吃:
臭豆腐似乎每个景区都有臭豆腐卖,5元10个,还还价还能多给2个,酱汁有点咸,少放一点哈
青团
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清明前后,家家户户都在做青团,看起来特别诱人
虽说是古镇,但是也有一些小资的咖啡馆、奶茶店入驻,因为起得早,很多店都没开门就随便找了家开门的店买了家咖啡20多块,后来走走又看到有咖啡馆,才10元/杯。
路边有很多小店卖这种鹅蛋,但是跟当地人了解到这都是敷不出小鹅的死蛋,当地人才把他做成五香茶叶蛋的样子卖,不建议大家购买。

DAY 1

我们是中午从南京出发,一路开车到锦溪,全程265公里,开了大概4个多小时。
我们到客栈稍作歇息后就出门了,一出门就看到了夕阳,啊,真美~
一旁的民居楼依河而建,微波泛绿的菱荡湾,沿岸是白墙黑瓦的旧时街巷。
夕阳斜斜印在斑驳的砖墙,旁边的姑娘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缓缓走过,我踩在青石板路上,感受着这姑苏意境,岁月就这么静静流淌着………
伫立于江南的灵土,仰望冥冥天空,风烟俱净,澄澈得如一汪清水.漫漫岁月中流淌着江南水乡的清秀,江南古镇的恬静,江南雨巷的幽深,江南文杰的的灵韵……
渐渐的天由橙黄,变成墨色,桥头的灯笼红了,对岸的灯亮了,习习凉风吹来,心旷神怡,静谧的好像把心都能化了,掐出水来……
小桥,流水,人家,流溢在水墨江南里,看不明虚实,分不清究竟;水性的流淌中,滋润了多少文人豪杰的心胸。凌波水韵,翰墨流芳
锦溪的夜,餐馆的嘈杂,茶馆的宁静, 却浑然一体,更突出了锦溪的幽静雅致秀美
路过五保湖,正好看见当地人在收网捕鱼
篮子里都是螺蛳
盆里都是小鱼
江南的美,是朦胧和古朴,是树下悠然落棋,是花间醉然品酒.是庭中淡然品茶。绿水萦绕着白墙,繁花洒落于青瓦,蜿蜒曲回的小河在清晨和夕阳中浅吟低唱。
水墨江南,百媚种种写不完,千色点点画不尽。
燕语莺歌,戏韵悠长。听不够吴侬软语吟风月,丝弦叮当响,枫桥夜泊入梦乡。

DAY 2

早早的就起床出门了,赶着去沐浴清晨第一缕阳光☀️
我喜欢幽长的青石巷,它仿佛是江南小城画布上最精彩的部分,一条条绣在江南小城的画卷上,深深浅浅,浓淡相宜地描绘着江南小城让人迷醉的前世今生,演绎着江南小城与众不同的风情,我总感觉它是江南的血管,漫漫地淌过江南的每一寸肌肤,延伸到江南的每一个角落。青石巷的石子一个个挨着,从粗糙到光滑,从异形到同形,经过许多足迹打磨出来的光泽,闪动着岁月的光,晴好天青光泛彩,下雨天翠色流动,光与色演奏着青石巷的主旋律,移步在宁静的青石巷,院墙里偶尔飘出菜香的味道,江南人家浓郁的生活气息便四溢在空气里,让人垂涎欲滴。
江南小城的生活,雅着,也俗着,让你的思绪可以飘在云端,追寻梦想的美好,脚却依然踏实地贴着生活,安心欢喜地品味着寻常的人间烟火。
幽长的青石巷,牵引着心溯回到幽静与平和,斑驳的院墙上缠坠着凌霄花,以一抹独有的明媚装点着古老的院墙,默默藏匿在幽深的青石巷中,吐露着若有若无的芬芳,跌宕起伏的音律斑驳在粉黛砖瓦之上。江南的人家,生生世世,都住在美好的古典诗词里,濡染着雅致的文化气息,得而幸之矣!
清晨的古莲桥波光粼粼,很是美丽
菱荡弯印着燕月楼,煞是迷人
妈妈和小姨拿着自拍杆合影呢
我们纷纷在这里拍照,景色真的是怡人
妈妈和小姨很开心
沿着小路一直走,穿过一条条弄堂,过桥,又过桥……漫无目的的闲逛,感受着古镇原生态的生活状态
锦溪上下塘街保持着原始古朴的风貌,原住民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。临水连廊静静伫立,古色古香的店家,随风飘扬的店招,朴实的水乡人悠闲的或坐或走,传统的磨剪子戗菜刀、解放前的老理发店、手工编织竹簸箕……茶余饭后,一管丝竹,粗茶一壶,家长里短,悠然自如。
老阿姨在湖水里洗菜
老奶奶从湖里打水上来烧水
老奶奶在湖水里洗拖把
船工摇着岁月的桨,哼唱着过去的歌谣,巷子里的评弹声袅袅传来,让旅人们在这个软糯糯的江南水乡中沉醉。
当然你也可以坐船游览古镇,坐船的价格是150元一艘船,一艘船最多坐6个人,附赠一首船歌,如果你想多听的话,10元一首。当然你也可以在网上预订,网上是130一艘船。
乘一叶扁舟撑一支蒿,穿行在青山绿水中,默然阅读千年江南的历史和亘古柔情的飘零,一泓清水所承载的,是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。
坐在乌篷船上,任清凉的河水从指间流淌,清凉入心。
盈盈清水,悠悠木船。宅屋临水而建,水水相连。
漫步在古镇之上,远离都市的尘嚣与浮躁,任阳光在肌肤上静然流淌,任诗意在心间轻舞飞扬
路过路边的小店,家家户户都做着青团,晒着小虾。
远远的能听到阵阵昆曲,当年的美人跟着收音机里的音乐哼唱着昆曲小调,正如张爱玲的白月光变米饭粒,她安静的老去成了河畔晒笋干的古镇老妪。
时光河水一般流开,不知日光落尽,显示渐渐消失在温柔的暮色里,是否还能听到船夫窗下的吆喝声。
小巷的一角难得一见的看到做铁皮的大伯,这种靠纯手艺吃饭的人可是不常见了
巷子走到头看到一家邮局,玩性大开的爸爸坐在铜像的自行车上让我给他照相,哈哈哈
当地人还保留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,路边还在用柴火来烧水,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水壶,中间是放柴火的,周围一圈是水
有一个奇特的发现,很多人家的墙上都有这样的一个东西,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是干嘛用的
门上还有人贴着红字,“只见财来”这个寓意真的是直接又戳心呢!哈哈哈哈
路边有很多旧货店和古玩店
走着走着小巷子就绕晕了,跟路上遇到的老奶奶问个路,老奶奶很热情呢
出了巷子能看到新建的小区群
还有很多客栈正在建造中,感觉日后的商业化会慢慢蔓延起来
终于走到十眼桥了,在十眼桥上能看到陈妃水冢
相传宋孝宗的宠妃陈妃因留恋锦溪美景,恋不忍离,后在锦溪病殁,水葬五保湖上,孝宗皇帝怀念陈妃,遂御名众僧在五保湖畔构建莲池禅院,诵经超度。
我们去的时候莲池禅寺正在修缮,可惜没能进去参观。
远远地看陈妃水冢安静的漂浮在水中央……
踏过十眼桥,又是一片居民区,这里的风景也是美到晕眩
江南水乡就像一幅朦胧的水墨画,朴实恬静。石拱桥倾斜在清澈的水面,或优雅别致或玲珑飘逸,已磨损的雕栏印着岁月的痕迹,与古镇风韵融为一体
当地的人们都从家里搬出小板凳坐在一起晒着太阳聊聊家常
每家每户都有船,夫妻两晒着渔网
丝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,晃得我眼晕,晃得我心醉
岸边的一条船上满满的都是鸬鹚,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鸬鹚耶,小时候只在语文课本里看过。
湖里养了好多只鸭子,鸭子潜水下去捕鱼屁股一撅一撅的划着鸭蹼,超级萌啊
石桥上有很多小孩子在绘画写生,真是个培养艺术细胞的好地方啊!

结语

现今我们的生活风平浪静,唯一欠缺的,大概就是,太不解风情。
台上的吴侬软语
园中的百草葱葱
看不尽的乌篷船
放不下的女儿红

本游记著作权归@笈缇轩轩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