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元旦

19年的第一趟旅行,和避寒有关

旅行对我来说,已属平常,只是碍于条件,时间和金钱所限,有时候走得多了也会厌倦,我想我更愿意,把旅行当成生活本身。
这一年的冬天,实在太冷了,北方还好,不管如何大雪纷飞零下几度,室内有暖气就如同春天,而南方潮湿阴冷,零上几度就让人吃不消,感觉寒气能进到骨头里来,长时间见不到阳光,人都想冬眠了,正在搜寻避寒之地时,泰国落地免签的政策官宣,往返的机票价格也十分诱人,于是,从诱惑到行动,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,说走就走的旅行,国外也只有泰国较合适了,啥啥都方便,没有攻略也无妨。
第一次到泰国是6年前,而我的二次泰国行,是在自己的城市飞离,18年的最后一晚出发,跨越18到19,跨越国别,从出入关盖章日期来看,就挺有纪念意义的。
北碧
由于是二度进泰国,落地签最多只能停留15天,所以在选择路线时,有所侧重和取舍,避开热门地,走小众路线,目光聚集在北碧府,事实证明,这个被称为“曼谷后花园”的地方,是我对泰国二见钟情的重要原因之一,难怪很多人说,泰国是值得一而再来的国度,美食美景海岛,人文也十分丰富,往返国内的航班价格优惠,而选择冬天去,不仅适合避寒,也是它一年中最好的季节,在国内穿着羽绒服上飞机,落地后立马变装为短袖热裤,感觉实在太好了嘛。
行前准备TIPS:
1)关于落地签:
眼下泰国落地签免费的截止日期延长至19年4月底,各位机会多多啊。
办理落地签:提供资料:一是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中国护照,二是1张二寸照片,三是出示15天内的返程机票,填写好申请表及入境资料卡一并递交,至于酒店预订提供酒店名字就可以,不会查实,是否携带足够现金,也基本不查。
由于赴泰旅游的国人众多,排队等候很正常,并非手续麻烦,貌似自由行比跟团的办得速度快一些,有工作人员在旁引导,服务还是可以的,资料符合后给你一个号码牌,在另一侧等待,大概10分钟后就能拿到签证,至于网传的付小费走快速通道,本人不曾目睹,从排队到办理入境,花费约一小时,表示可以接受。
2)关于换钱:
免签证费的前提下,完全可以不必事先换好泰铢,从机场入境后,往出口走就能看到兑换点,但汇率很差,100美元换3060泰铢,而在市区能兑换3200以上,所以,尽量少换,用人民币换一些足够到达住处的交通费即可,况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泰国很好用,用银联卡也能直接在ATM取现,只是每取一次,泰国方要至少收取150泰铢的手续费,多取些才划算。
3)电话卡和网络:在国内网购泰国的预付费卡,的确价格更优惠,人民币2、30元,插上即可用,8天内无限流量,赠送100泰铢打回国内的话费,网速挺快,要说缺点,就是有效期太短,不能充值再次使用。
4)其他:泰国常年高温,防晒防暑防蚊必不可少,日常用品完全可以不必携带,无处不在的便利店可以满足这些需求,衣着方面夏装为主,如没有合适的到了泰国再买更接地气,普通的全棉T恤或裤子200泰铢左右就能买到,整个泰国的消费水平顶多能赶得上国内二线城市水平,重要的是,性价比是真的高。

六年后的曼谷,别来无恙

凌晨时分到达素万那普机场,在三楼的沙发上稍事休息,天亮时到B层乘坐机场快线到市区,意外地享受到免费福利,售票机暂停使用,乘客直接在入口前的售票窗口领取临时车票,该是为了庆祝新年吧,到终点站Phaya Thai的单程票价本是45泰铢。
机场快线类似于轻轨,一路的景色非常漂亮,可惜设计得过于封闭,无法透过车窗拍照,在曼谷的晨光中开启新一年的旅程,从冬天跨越到夏天,感觉特别温暖。
考山路
故地重游的感觉则很微妙,6年前和小伙伴,从柬埔寨陆路进,以曼谷为中转点,去了苏梅岛和清迈清莱,短短的十余天,印象并不算深,如今的我早已习惯独来独往,况且在如此便利的泰国,走得已是相当自如,只是,那时的记忆已被拆分得模糊,仿佛来的并不是同一个地方。
依然选择考山路为住宿点,不仅为对比六年前初到的印象,还有这里的自由气氛,世界背包客的集中地,虽不是什么景点,却好像是专为游客而存在,廉价的小旅馆,青年旅舍,满足你味蕾的各式小店,美食夜市,狭窄的街道充满市井之气,成熟便利的旅游服务机构,预订去各处的车船票及一日游都很方便,到大皇宫、玉佛寺和湄南河步行就能到达,可以说,在这里,既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,也能契合你以此为据点,去往别处游览观光的需求。
TIPS:从素万那普机场到考山路,乘坐机场快线即CITY LINE 到终点站,离考山路还有约5公里的路程,可乘坐出租车直达,或者搭乘公交车,沿楼梯下到地面往后走,是一条比较繁忙的马路,59路公交可到考山路,但需要再步行大概10分钟才能找到它的正确停靠点。
白天的考山路,看着只是一处平常的居民区,其实很适合闲逛,即便是一处小寺庙,也有着自己的闪光点,而那些长着绿植,花开满园的居民楼,充满泰式小清新,拐进小巷深处,看曼谷普通人家的生活日常,社区,学校,无不色彩艳丽,让人心情舒畅。
如果想欣赏湄南河景色,则以近帕苏曼堡(Phra Sumen Fort)为标志,离考山路只有几百米的距离,这座白色城堡是旧曼谷的14个堡垒之一,据说顶层有个博物馆,但如今的城堡不知何故处于全封闭状态,只可外观,在蓝天白云衬托之下,倒是十分上镜。
城堡旁边是一处公园,几步之外就是河边,故而很是适合休闲,坐草地或靠椅上发呆,在河景咖啡馆里品尝美味,直至夕阳西下,落霞满天,散漫地度过美好一天,这样的旅行也是极好的。
沿着近帕苏曼堡前的街道继续往前,右侧的店铺通道通往13号码头Phra Arthiyt,从那里乘公交船到大皇宫或郑王庙,只有三四站,十几分钟就能到,衔接起来很方便。
极力推荐,在曼谷一定要体验一次水运交通,也不管船挂什么旗为标志了,只有一层、可容纳很多人显得拥挤的就是公交船,15泰铢能坐四五个站,价格便宜,停靠站频繁,而游船则为两层,票价60泰铢以上,至于挂着花环的小长尾船,大概是走私人订制路线的吧,乘船河中看两岸风光,感觉很不一样。
乘船提示:码头售票处有清晰的路线图,指明你想要去的地方即可,上船有时无需检票,之后再补,最好能开着手机导航,并大概了解目的地方向,因为停靠的船只去往不同方向,而且到站时不报站名,只是以口哨声提示,很容易上错船或错过站。
当然,哪怕不乘船,沿着河边走走,看船来船往,也是件享受的事,一些欧美游客甚至睡在岸边晒太阳,让人羡慕不已。
而夜里的考山路,才是打开它魅力的正确时机,灯火通明的街道,人群熙攘,路边摊,美食店,酒吧,跳蚤集市,酒吧里的欧美游客总是一副享受状,累了做个马杀鸡,打望穿着清凉的美女们,身处其中,如同参与一场国际化的狂欢趴。

打卡大皇宫,黎明寺

六年前到曼谷,没有逛任何景点,这一次稍作弥补,但还是以交通便利为第一准则,从考山路步行到大皇宫,只需十几分钟,自然要去看一看的,但依然不入内参观,而是直奔皇家田广场,观全景则好。
新年第一天,广场里好像有重大活动,走进去方知,是泰国的新年仪式及佛教祈祷会,设有高大的佛坛和临时帐篷,高僧刚讲完课准备离开,我去得迟了点,人群已渐散。
大皇宫
靠近皇宫的一侧,则摆放着东南亚各国著名的寺庙模型及佛像,像不丹的虎穴寺,中国的少林寺,缅甸的大金塔等,引得游客纷纷合照,信佛者前来虔诚膜拜,佛教盛行的国家,当真不一样。
皇家田广场是城市中的一大片绿地,正对着大皇宫,左右两侧分别有博物馆,泰国国家大剧院及泰国国防部以及名字未详的小公园,几乎每个到曼谷的游客都会踏足此处,在这里能较完整地欣赏皇宫全景。
皇家田广场
泰国行的第一天,也是19年的第一天,给我惊喜的是最后上演的日落大片,堪称惊艳,晚霞中的大皇宫,美得让人心花怒放。
皇宫这么大,内部详情暂不说,外围一定要多转转,这处古建筑群的神奇之处,不是一两眼就能看得尽的,在我看来,外型之美,在于远观,不同时刻不同角度体验不尽相同,而白天和黑夜交替之间,最为动人。
黎明寺,又叫郑王庙,后者之名更贴切它的典故,为纪念华裔民族英雄郑昭而建,曼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,彩色玻璃镶满的塔身,雕刻着排列整齐的众神像,颜色靓丽,适合人像摆拍,而登高俯瞰已不被允许,只能上到较低的塔层。
到达黎明寺的方式:在卧佛寺对面的渡口,乘坐渡船票价4泰铢,只需约五分钟可达,据说夜幕降临时,在河上远观更为迷人,然而时间不允许我呆得太晚,离开前从河中一瞥,能想像得出那时之画面,的确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。
黎明寺门票50泰铢,相当于人民币10元,不贵,但其实没有必进的理由,在外面也能看得很清楚,况且周边的寺庙免费开放,也很漂亮,金佛前有僧人坐阵,香火供奉着,更为生动一些。
黎明寺紧邻河边,出了渡口即到,寺庙旁有个挺大的游客广场,供游人休憩,那些人物雕像或威严万分,或萌得可爱,此处欣赏湄南河两岸景色,角度极佳,所以说乘坐渡船前来,绝不仅为打卡一景点,内容可以更丰富,哪怕对寺庙不感兴趣,也不会白跑一趟。

曼谷后花园—北碧府的六天七夜

曼谷到北碧
此番行程,重点放在北碧府,从曼谷到北碧,选择的是火车,吞武里火车站每天有两班列车前往北碧,分别是早上7:50和下午13:55出发,车程三小时,票价100泰铢,到站买票即可,可能非周末时间出行人少,又或者通过此方式去北碧的游客本就不多,故而车厢显得很空,任你随意坐躺,我尤其喜欢这份自由感啊。
车站很小,通行的是老旧的铁皮车厢,有意思的是,车头部分从后面开来,再退回连接车厢,车窗和车门随意敞开,便于欣赏沿途风光,上车不用检票,工作人员摇一下铃铛,提示开车时间到,之后就是卡嚓作响,奔向远方。
沿途停靠的小站满含泰式小清新,一路经过绿色的田野,香蕉林,甘蔗地,风光无限,偶尔有人上车售卖零食,品尝着特色小吃,将手伸出窗外,任风吹拂脸庞, 如此畅快淋漓的火车之旅,正合我意。
偶尔两车会面,暂停等候对方通过,车上的人同时往外探头张望,自成一景,而且充满亲切感。
火车下午6点到达北碧站,那里离市区繁华地带较近,住宿及餐饮更便利,而我是在后一站桂河大桥下的,两站相隔3公里,大桥这边相对安静得多,更适合度假。
北碧印象
北碧是泰国最美的省府之一,位于曼谷的西北方向,这里群山环绕,清澈的夜功河流经城边,周边遍布森林,也不缺乏瀑流及湖泊,自然风光秀丽,同时是个有故事的地方,其历史沉淀和70多年前的二战有关,桂河大桥,死亡铁路,留下许多战争遗迹,建有几处纪念馆,很难想像这么美的地方,曾发生过如此惨烈的事件,缅怀牺牲的军人,珍惜和平年代,是这趟旅行的另一个特别主题。
桂河大桥
闻名于世的桂河大桥
桂河大桥,是我外形上看并无特到之处,只是一座铺就铁轨的桥,输入百度,出来的会是一部电影,没错,同名电影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,看过电影的人想必也对影片中的自然风光印象深刻,遗憾的是与残酷的战争有关,虽然此桥非彼桥,却是一段真实历史的折射。
当年的日军出于战时所需,为修建一条贯通泰缅两国的铁路,强迫战俘与劳工日夜施工,造成数以万计的伤亡,故而被称为“死亡铁路”,桂河大桥是其重要组成部分,如今我们看到的,自然是重建后的桥,成了北碧的著名景点,仍然通行火车,但已不能到达缅甸,大桥继续向前,一边是悬崖,一边是河道,乃死亡铁路的精华段。
桥中设有观景台,同时方便人们躲避经过的火车,恰好也是拍照的好平台,火车缓缓经过时,挺有意思的,貌似早上和下午各有一趟,想必多是出于旅游观光的需要吧。
桥对岸的寺庙,高大的观音佛像在凝视着桂河大桥两岸,日落之时,好像神化了一般。
对面左侧往下走,有中国远征军纪念碑,显得很孤立,看碑记文字,遥想历史,内心感触甚多,据说这块地已被开发商征收,所以,大概最终是要被移走的。
还好,民间筹款而建的纪念馆,也许很快就能对外开放了,对比火车站附近繁花绿叶的盟军公墓,这里实在是显得有点寒酸啊,筹建处就在观音佛像所在的寺庙后面,与河边的纪念碑分居大桥两边。
当地的小孩在大桥前的小广场的铁轨边弹唱,向游客讨些零花钱,好听说不上了,倒是添了几分灵动和人气。
入口处竖立的两枚炮弹模型,提示着这是一座经历战火洗礼的桥,也提醒着世人当珍惜如今的和平年代吧。
桥右下侧的竹屋餐馆看起来很不错,灯光迷离,倒影河中,不只是与美食有关。
一轮弯月当空,游客寥寥无几,夜色中的桂河大桥,很难让人将之和沉重的历史联系起来。
在北碧怎么玩?
当然,来北碧,远远不只是为了看一座桥,很多泰国人在周末或节假日自驾前来度假,同时也深受欧美游客的喜欢,整个府拥有六个国家公园,一处自然遗产,更有藏于乡间的传奇寺庙,适合骑行,登山,泛舟,还有骑大象,堪称户外爱好者的天堂。
看起来只是个普通的小山城,却有着避世之所的气质,少了游客感,不失为小众旅行目的地,由于前往更远的乡村观光游玩公共交通不太方便,所以更适合自驾,公路边有很许多类似度假山庄的地方,桂河两岸,水上游玩项目及餐饮设施已渐趋成熟。
除了城区的桂河大桥,盟军公墓,周边还有爱侣湾公园和赛育国家公园,通帕蓬国家公园,空中寺庙虎窟寺,曼星历史国家公园等,从名称可知,它更适合原始野性的深度游。
住在北碧
说到北碧的住宿,尽管小考山路上的酒店和民宿众多,但至少要体验一晚水上浮屋,乃当地特色,其中桂河大桥近有几家,设施一般,价格实惠,比一般的酒店有意思多了,夜里的宁静致远感,让人陶醉,缺点是蚊子有点多,但只限于室外,住了两晚的我,并不觉得够啊。
清晨,只有开过的长尾船声响能将你唤醒,浮屋是竹子做成,用浮桶固定,居于河中,行经的船划过的水痕冲向岸边,屋子便随之荡漾,整个房间摇晃扑腾,感觉太奇妙了,好像睡在摇椅里。
推开门便是河景,红莲开得正艳,深呼吸,迎接美好的一天。
不远处的桂河大桥,能看到火车通过的全景,可以顺带想像,如果在河面上投进了炸弹。。。和平年代的我们可太幸福了不是吗?
日落之后,晚霞将河水染红,船只归来,结束一天的劳作,这样的日子, 让你想不起生活里还能有什么烦扰之事。
夜里的河边,无人打扰,最适合发呆,喜欢得我不愿进屋睡;泰国人也是很能玩,租艘船在河中开Party唱K,动静很大,也许有人觉得噪声影响睡眠,我倒觉得浪漫极了。
当然,更棒的住宿还有帐篷营地,要坐船才能到达的精品河边浮屋酒店,森林中的木屋酒店,水果酒店等,实属蜜月、亲子游,度假放松的好去处,价格从几百到上千人民币一晚。
北碧战争公墓
北碧这座小城,从观光的角度,主要分为客栈聚集区和老城区,其中火车站靠近客栈聚集区,旁边是当地最大的夜市,盟军公墓及泰缅铁路纪念馆也在附近,汽车站则在老城区之外,约3公里左右的距离,步行没什么压力,当然租个自行车更轻松,50泰铢一天而已。
北碧战争公墓,也叫盟军公墓,免费参观,处在城市中心地带,格外显眼的一处绿地,有专门的人员在护理,这里埋葬着近七千名修建泰缅铁路时牺牲的战俘,主要是英国人、荷兰人和澳大利亚人。
仔细看碑上的文字,写有所属国家,名字,年龄,军衔或兵种,去世年月,最让人感动的是亲人朋友留下的悼文,用得最多的是:你的职责还没有结束,最动情的是:好好休息吧,我们会再次相见。
有些摆放着逝者的照片或信物,看得出来,很多人专程前来祭拜,想起这么多客死他乡的军人,不禁眼中泛泪,最年轻的,仅有20岁哪,愿世界永远和平!
公墓侧对面的泰缅铁路中心博物馆,门票120泰铢,据说含下午茶,我只是到大厅转了转,没入内参观,对死亡铁路的缘由及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。
大厅是可以随意入内的,我被这本书及影片的宣传画给吸引了,关于宽恕,说得容易做到难,很好奇,可惜网上找不到可看的资源
迷你考山路
客栈聚集区有众多廉价小旅馆,餐馆及酒吧林立,咖啡馆、马杀鸡和租车店密布,夜市也不输其他地方,欧美游客尤其喜欢在这个区域活动,因此有“迷你考山路”之称,如果我在北碧停留时间更久一些,大概也会爱上它的,相比曼谷考山路的热火朝天,这里更显生活化。
美好的寺庙和夜市
在泰国,看寺庙实在没必要局限于景点,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漂亮的寺庙,北碧也不例外,不晓得它的名称,反正这一处足够吸引你眼球的,当晚还有僧人在讲课,听不懂的我就不凑热闹了。
河边方向,这座寺院更为特别,目测影响力不小,晚上竟然也有夜市,还有孩子们的表演,提供足部按摩服务只需69泰铢,幸福的泰国人。
有人在河中放生,看来当天是个特别的日子。
说起泰国的夜市,把它形容为这个国家的旅游名片也不为过,游客喜欢,本国人更甚, 有美食,可淘货,果肉制品,现榨冰果汁,泰式米粉,各式烧烤,芒果糯米饭,更有海鲜大餐,河边的这个,像是临时搭建的,一个炒粉25泰铢,烤大虾100泰铢,还行吧。
让我羡慕的夫妻档,挂着合照既是秀恩爱,也是宣传名片了吧。
而北碧火车站对面的夜市,更热闹一些,晚饭在这里解决,不会让你失望,真正的物美价廉,如果想要就餐环境好一些,在迷你考山路上多走走,中餐西餐韩餐,泰式火锅,随你选择了。
每个摊位,都是舌尖上的诱惑,尽情敞开吃,因为最简单的幸福感,来自于食物啊,爱泰国,这可是很重要的一项因素。
北碧的老城区,之前没有看到过任何资料,我是在逛的过程中发现的,很明显有华人因素,无论是建筑风格,或是文字以及生活方式,虽然在百度地图上显示为历史街区,但房子归私人所有,除了老屋前竖立的介绍牌,其他没什么特别的,它维持着自己的样子,该开店的开店,少有游客光顾,拿着相机一通拍的我倒显得些许突兀。
北碧的路灯,两条跳跃的鱼很生动,不知是何含义,蛮好看的。
老城中的这条街,一半以上是中文店招,不知是否也算唐人街?
72岁的北碧旅店,它的大多数客户来自偏远山区的木材客商及有来参加会议的公务员,熟悉的中国建筑风格,店招虽在,生意已不在。
这幢二层小楼,是二战时日本高级军官租住过的地方,文字介绍说,战争结束后,他给屋主留下了武士刀和日本瓷器。但家族最值得纪念的事,是已故主人的女儿出嫁时,当地最高官员亲自前来主持婚礼,看着这些故事,我便觉得这是间温暖而特别的房子。
然而,这是一家卖枪的店吗?看起来不像假的,吓到我了,没敢入内细看。
看这幢房子的介绍,更有意思,房主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商人,二战期间,他与日本士兵保持着生意往来,甚至赢得了为死亡铁路建设提供木材的招标,同时也和其他国籍的战俘打交道,并成为战俘和他们祖国之间的信使,战争结束时,他获得了来自英国和荷兰授予的皇军勋章。
有些更漂亮的房子,被改造成不错的咖啡馆,也是值得慢下来细细品味的去处。
老城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,可惜弄不懂坐着的雕像是哪位厉害人物。
偶遇一群人敲锣打鼓的,骑在白马上的男子,身穿白色纱裙,手持莲篷,马儿随着击鼓声迈着有节奏的小步向前,人们又唱又跳在前引领,搞不懂闹的是哪一出,还蛮有意思的。

桑卡拉武里的美好时光

来北碧,还有一个心仪的地方必去,它有个好听的名字——桑卡拉武里(Sangkhla Buri),位于泰国和缅甸边界的一座小城,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图片时,便心生向往,据说也是泰国人颇为钟情的度假地,那条泰国最长的木桥,不知与我曾去过的缅甸乌本桥相较如何?多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,边境之地,定然有它的精彩迷人之处。
北碧到桑卡拉武里的交通:
北碧与桑卡拉武里县相距230公里,唯一的交通方式是汽车,在北碧汽车站乘坐,有三种选择,一是local bus,车况老旧,无空调,速度慢,中途要转车,历时5小时,130泰铢,二是有空调的迷你巴士,类似商务车,发车频繁,只需3个半小时,175泰铢,三是空调大巴,同迷你巴士的速度和价格,但车次较少。
个人建议:去时坐慢车,尽情领略美景,早上10点20和下午1点15这两班较挺合适;返回时坐迷你巴士,半小时发一班,灵活多了,要注意的是,慢车和快车的停靠点不一样,但离得不远,问当地人便知。
北碧汽车站离老城不远,沿着老城标志入口直行至下一个红绿灯路口对面便是,除了周边的县府,也有到曼谷,华欣以及清迈和大城的直达班次。
桑卡拉武里离缅甸界只有20多公里,行经路上设有三四个边防检查点,听说主要为防缅甸人非法入境,但不太严,我这车上唯一的游客拿出护照,泰国兵哥哥的态度挺友好,彼此一笑而过就行。
慢车虽慢,但贵在方便细细欣赏一路风光,所以我的选择是对的。
随车走过田野村庄,先是爱侣湾国家公园,再到赛育国家公园,无数的花卉果园,秀美山峰,经停转车的通帕蓬县,湖光山色,与我们广西的阳朔有几分相似,难怪更多的泰国人自驾前来,感觉中途随便选个地方住下都很棒。
而后半段,多为盘山路,上坡下坡频繁,路况很好,如同穿行在原始森林中,山中湖泊也美极了,飞驰而过的机车队,帅呆了。如若不是坐这敞开车门的公交车,也就拍不到什么照片,正所谓有失有得吧。
到达目的地时已是黄昏,走出车站,一道彩虹般的晚霞照亮天边,不必确认眼神,直觉,这是我打心底里会喜欢的地方。
初来乍到,分不清方向,后来才弄明白,小城只有两条主要街道,从车站出来,一直向前的路通往居民区,这一片有许多家庭旅馆,经济实惠,往右拐的小路则通往蒙桥,度假型酒店多分布在这条路上,比如爱之桥度假村,尽头处是个山坡,也是景观最好的度假酒店Samprasob所在地,难得的是,不是酒店客人也可随意出入,除了房间之外的空间,随你怎么玩。
从山顶上远眺木桥,角度最佳,对面的村庄住着缅甸人的后裔,据说当初因逃避战乱而来,好吧,又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。
接下来的三天四夜, 我在这座小城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,归来后心念念,话说泰国不一定一而再去,那里却是我很想要再去的地方。
这里的地形类似于小山城,空气极好,早晨起来耳边全是鸟鸣声,当我看清它的模样时,很想要更改计划行程,三天四夜,定然是不够的。
村中全是小洋楼,许多同时经营着客房,不管硬件如何,单看外观,这才是关于拥有一个房子的终极梦想。
林中咖啡馆,充满小野趣,是不是坐下来就不想走的范?
山坡上的露营地,得天独厚的位置,可惜去的时候没人,问不到详情,想说,下次再来一定得体验一番。
再到山坡上的酒店,视线所及之处,说是人间仙境并不为过,平静的湖面倒影阳光,浮屋恰到好处的色彩,对面的村庄能看到金色的寺庙塔尖,船过有痕,木桥上行进的僧侣是一道流动的风线,酒店的无边泳池上,美女在摆拍。。。
如果不是刚下过雨,我会坐在这里喝几杯,直到天黑,夜景之美可想而知。
来桑卡拉武里,大多是奔着泰国最长的木桥——梦桥而来,音译自英文名Mon Bridge,其实应该称为孟桥,是当年从缅甸逃亡过来定居于此的少数民族孟族人建造了这座桥,全长800多米,曾被洪水冲断,重建后更整齐和坚固,而我也许更喜欢它原来的样子,因为和国内一样,一旦成为网红,就渐趋商业化,不过,呆了三天后,发觉完全没必要担心,这里完全没有景点感,除了周末前来度假的泰国人多些,欧美游客只见过两三个。
桑卡拉武里
桥头设有捐赠箱,一侧立着的僧人像,应该是对木桥兴建有功之人。
桥这端住着地道的泰国人,完全是泰式建筑以及为游客而生的酒店民宿,也有浮屋,但多用于出租给游客,桥对岸则是缅甸后裔的生活区,条件简陋的水上浮屋是他们的日常居所,虽然也有餐饮店铺和家庭旅馆,但鲜有游客光顾,连人们的身形和衣着也有差,生存状况的对比,很是明显。
木桥下方的留有狭窄两三处通口,只能容狭长的小船通过,小船是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。
早上和傍晚,一些孟族小孩在桥上摆卖缅甸的化妆品特纳卡,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,小孩胸前挂着的证件牌,难道是经营许可证?每个人都很友善,对着陌生人的镜头,主动配合,甚至摆出些你意料之外的动作,让我微感动。
桥头有家餐馆,很适合停留发呆观望,点一杯冰果汁,看桥上各色人等,湖中船来船往,忘记时间的存在感。
梦桥的魅力,如果只是看一眼就走,谈不上爱它,因为它在不同时段,呈现不一样的景观,我经历过它的阴晴雨雾,清晨傍晚夜深,走了一遍又一遍,仍然心生向往。
每天清晨六点半到七点半,孟族村庄里会有布施仪式,同时也是木桥最热闹的时段,所以你至少得早起一次,参与其中,才能真正明白为何这里保持着如此纯朴的民风。
参加布施的人们盛装前来,早早地准备好鲜花和食物,甚至钞票,排列路边,等候僧人的到来,多样的民族服饰看得你眼花缭乱,这样的仪式每天进行,对于信仰,我一直表示尊重。
曾在缅甸,老挝亲历过布施,这里的场面虽然不盛大,但特别真实原味,布施者众多,僧人却只有几个,还有工作人员跟随收集物品,小卡车在后面等着运输,从布施者的表情和动作上看,这是他们一天中最快乐而充实的事。
布施之外,还有对僧人的深深敬意,跪拜,每个参与者的表情都是喜悦而满足的。
布施活动结束后,白天才真正开始,桥上热闹起来,前来布施的人如同上演一场盛大的民族服装秀,他们也很爱拍照,而我就各种蹭拍,其实如果请求他们配合你的镜头,得到热烈的回应是无容置疑的。
大合照轮番上演,感觉她们是过节来的,泰国美女,莫非都奔这里来了?
僧人的自拍水平也相当了得,大雾中的梦桥,恍如一处特别的整天T型台。
男女裙摆齐争艳,让人想起明媚艳丽的春天,这两位是在拍写真艺术照还是怎么地?
大姐的顶功了得,确认过,这是缅甸人的后裔,传统保持得很好嘛,此举依然和信仰有关,有人从她手持的花盘里拿些什么,再给点钱。
典型的东南亚美女,娇小清秀惹人爱。
数不清到底有多少种服饰和颜色,虽然大多并不是他们的日常着装,却是一种传统的展示,人们布施时很静默,玩起来也可以很兴奋。
10点后,人群渐散,往孟村方向走走,果然,这边的门更有少数民族韵味,穿着笼基的人们,脸上涂着熟悉的特纳卡,和对岸的泰国人,终是差别明显。
这样的浮屋算是条件最好的,尽头处有个小男孩玩得正欢,湖水的确很清,怎么玩都无妨,此情此景,让我觉得住在这里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这些草棚似的竹屋,就显得有点寒酸,有湖光山色相伴,倒也心生安慰的吧。
村中街道,只有横竖交错的两三条,少了如同对岸那样的的小资清新风,却有着寻常人家的亲切感。
很多的山中木屋感,处处是原始之味,其实我也挺喜欢这里的,绿植更茂盛一些。
村里的寺庙连个英文名都没有,所以没法知道名字,精美得让我折服,每一个细节都能刷新你的观感,除了美之外,香火极其鼎盛,要不说真正的寺庙是不收门票的呢,补充一下,在桑卡拉武里,没有门票一说,只有水中寺庙,需要花船费前往,当然以后是否保持如此,不得而知啊。
金色雕像,环绕四周,连门楣上也不放过,还有守门的两尊神像,四周的小塔里也有姿态各异的佛像,眼睛不够使的。
寺庙的主塔高59米,参照了印度寺庙的建造风格,金灿灿的,四周布满小金佛,太牛逼了。
寺庙旁边也是各种萌佛,觉着细细看完一座庙的话,至少得花上半天时间的吧,真是没有最美,只有更美。
来到另一种风格的这座庙,恍惚走在金殿里,色彩出众也就罢了,门前的众佛,精美逼真得像是就活在你眼前。
门前的木雕,精彩绝伦,信佛者把自己的灵感美感付诸于此,复夫何求?
此庙尤其受欢迎,看门前的大师照片,就晓得地位不一般,如果没看错的话,供奉的当地最为德高望重的僧人,也是梦桥的建造者之一。
寺庙走廊里的摄影展,充分展示小镇的人文魅力,我直呼,原来它可以更美的,如果遇上重要节日,想必收获更多。
另一个梦桥最美时刻,黄昏,当晚霞染红湖面。。。
云是掉进水里了吧,很想把它们捞出来,带回家中存放。
晚霞总是转瞬即逝,哪怕只有几分钟,足以让你觉得人间很值得。
还有梦桥的夜,静得只剩下水流的声音,人们在竹排上用一根丝线,就能把鱼儿钓上来,如此休闲方式,太有意思了。
晚上9点以后,桥上就没什么人了,只剩下阿汪懒懒地躺在桥中央,我每晚停留于此,呆到不愿离去,一点也不夸张地说,胜却人间仙境,忘却人间烦扰,内心格外地平静。
延伸到湖里很远的浮屋连接成排,相当于小旅馆,一群人等租下,店家提供食物餐具,客人DIY,船舱内有大通铺和双人间,条件虽一般,但玩得开心才重要,从桥上俯看,灯火通明,倒影清晰,宛如仙人居住的地方。
正对着木桥山坡上的度假酒店SAMPRASOB RESORT,是不是很值得住上一晚?

回到曼谷,逛不完的中国城

曼谷的唐人街,也就是中国城,没来之前我以为只是一处有华人生活痕迹的小街区,没想到,范围这么大,逛了半天还不算完,而且内容丰富,好像关于旅行的一切需求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,小商品街,美食街,集市,中国庙,金店,药店,特产商铺,一些美食店前往往排着长队,人潮汹涌地,瞬间让我错觉又回到了国内的网红景点,不同是的,世界各地的面孔在这里都能看得见。
到达唐人街的交通提示:乘坐地铁在华南蓬站下,往前步行10分钟便到,或是通过水上交通到达,最近的码头叫拉查翁站Ratchawongse,其实离着大皇宫也没多远。
如此店招的街道,传统的中国风,在内地已经难见了,恐怕只有香港还保留着吧。
在唐人街里走街串巷,不懂方向也没关系,偶遇更美好,不管是网红店,或是路边摊 ,美食风格都最切合中国人的胃,街边的糖水摊很不显眼,但一摆就是几十年,味道不用怀疑的好极了。
报德堂,19年春节的捐善款活动早已开始,大红灯笼高高挂,旺财金猪好醒目,春节,不愧是世界华人的传统佳节,街边的衣服摊也已是一片中国红。
各种寺庙,中国庙,泰国庙……离开人群集中地,我更喜欢这些安静的街道,南洋风格的建筑十分耐看。
泰国历史博物馆也在这一带,气质不一般,需门票,价格未知。
夜里的中国城,车水马龙,人群拥挤,我是直接被吓跑的,想找个能坐着吃饭的地很不容易,来这里体验曼谷的混乱交通够直接的,我想问,泰国没有交警吗?不过,众多霓虹招牌的衬托之下,夜景也是极美的。
上海酒吧里,坐着多是西方游客,可以说是相当熟悉的布置,这是难得的安静之所。

最后的精彩,拉差达火车夜市

曼谷的夜市何奇多,拉差达火车夜市却因有着惊艳的全景及夜景之美而成为网红打卡点,应该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交通方便,曼谷地铁线的泰国文化中心站,3号出口出来左转,Esplanade百货公司后面就是了。
火车夜市并没有火车,数不清的彩色帐篷整齐排列,身在其中时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,重点在于有一个正对着商场的停车场,上到停车场的四五楼,姑娘们可就要欢呼了,老夫的少女心啊,而摄影爱好者们,则是快门频繁按下,越美的景观,越是觉得技术有限就对了。
不妨来得更早一点,看一场曼谷的日落,视野开阔,心情大好。
用鱼眼拍一个,彩虹夜市的形容再恰当不过了,不过看多了,似乎能闻到底下传来的食物香味,所以,不用怕人群拥挤,来得快也去得快,美食的诱惑总是胜于美景的。
夜幕降临时,所有的灯亮起来,好戏上演,不知有心还是无意,市场经营者很会选地啊,这让我想起琅勃拉邦的夜市,比起这个可逊色多了。
我大概是呆在上面时间最长的,第二主角才是美食,要说这里的菜品嘛,在其他地也见过,芒果糯米饭,网红排骨,海鲜大餐,水果沙冰,菠萝密,烤鱼,烤肉,炸鸡。。。哎,我就不一一点名了,口水要流一地了,微信支付很方便,可以不管后果的吃吃吃!
网红酸辣排骨,就是它?
这个摊点围着窃窃私语的国人,没错,她就是攻略里提到的网红,的确颜值可以,可也就中国人热衷于此吧。
菠萝蜜的诱惑,价格也很美丽。
酒吧区的装饰很朋克,气氛很嗨,但我看看热闹就行。
据说周五和周六晚最热闹,果不其然,小朋友们前来助兴,大小美女齐上阵。

行程回顾

D1:北海—曼谷,入住考山路,下午慢行湄南河与大皇宫周边
D2:睡到自然醒,下午坐船前往黎明寺
D3:曼谷—北碧,参观桂河大桥,入住Bamboo House
D4:参观北碧战争公墓,逛寺庙和夜市
D5:步行去汽车站,顺道参观老城区,下午汽车前往桑卡拉武里
D6-9:桑卡拉武里休闲四日
D10:返回北碧,转向大城,从大城乘火车返回曼谷
D11-12:暴走中国城,拉差达火车夜市
由于对大城的印象一般,故而本篇游记未提及,如果能调整行程,我会把在大城的时间用来去曼谷的铁道集市及水上市场,没关系,相信下一次泰国行,定然更加精彩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紫野果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